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電影] 《希望之國》



乍看之下,《希望之國》要說的是地震與核災,但背後命題更大的是「無力感」。

電影的背景設定在福島核能危機後不久,在長島縣又發生類似的「地震─海嘯─核電外洩」事件。電影以三對男女串起故事,以年齡區分為年紀最長、不肯離開家園的父親和阿茲罕默症的母親;中年組則是迎向新生命的年輕夫妻,兩人對核電的理解和恐懼皆有非常大的落差;年輕組則為無所事事放浪少年和其在海嘯失去父母的女朋友。

三對年紀相去甚遠的設定明顯成了強而有力的對比。

園子溫在電影中不斷使用直白而且荒謬的批判手法來控訴對政府/體制的不信任,例如穿著防護衣將院子隔成兩半的核電廠檢驗員,不斷的告訴住戶半徑二十公里才是警戒範圍,而住戶失控的問著「這一區都是一樣的水、一樣的空氣啊?」荒謬感油然而生,但這樣荒謬地官腔式回應,卻意外真實地極具說服力。

園子溫的敘事儘管略顯鬆散,但卻在每一個看似鬆散的細節底下經營了人物形構,失智症媽媽不斷的重複央求先生「該回家了」,而實則他們根本就沒有離家;失智症媽媽不斷重述「核電廠蓋好了喔?什麼,核電廠還爆炸了喔?真是太可怕了?」生病的媽媽說著童言童語的話,電影並不緊湊、壓迫的去處理核電爆炸的本身(甚至唯一一個核電爆炸的場景是透過角色觀看電視遠遠而短暫的一閃即逝),而是透過觀者的恐懼來討論核電無以名狀的存在。

然而電影名為「希望之國」,真的帶來了希望嗎?對此我是相當存疑的,影片的最後無路可出的角色舉槍自盡,儘管他們相信天堂、相信彼此在一起就不需要害怕。而終於遠離家鄉、相信距離災區夠遠可以脫掉防護衣了的年輕夫妻相擁說著「只要有愛就不怕」。然而這樣的解套對我而言卻彷彿像是導演狠狠的告訴我們「別掙扎了」──只要核電仍在,希望之國就永不將至。

2 則留言:

  1. Dear formosun,

    您好!
    拜讀您此篇精采影評,
    請問是否同意讓我們轉載至開眼電影e週報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e-mail與我聯繫,感謝您!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